中文     |     English

温馨提示:

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中文站->新闻公告

我校召开留学生教学与管理专题会议
时间:2020-12-16
  12月3日上午,我校留学生教学与管理专题会议在学校行政楼512B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负责人穆军出席并主持会议,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处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主题为我校留学生的教学与管理问题,并对如何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进行了充分讨论。 
 
  校党委委员、教务处负责人穆军主持会议

  国际教育学院牛健副院长首先汇报了本学期我校在籍留学生的基本情况。目前我校在册留学生共计77名,其中本科学历生51名,硕士研究生9名,语言生17名,他们来自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四个大洲的17个国家。按专业划分,留学生现分布于7个二级学院:旅游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商学院、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和艺术学院。在学校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我校首次招收9名硕士留学生和8名东盟国家本科学历生,双双实现历史零的突破。

  国际教育学院牛健副院长汇报留学生基本情况 
 
  接着,牛健副院长汇报了留学生教学与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目前在籍77名留学生中,境内留学生32人,境外45人。境外学生由于无法返校,线上教学不落实、学业质量无法保障问题比较突出,这是现阶段我校留学生教学与管理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全国高校普遍面对的难题。牛健副院长提请相关二级学院承担起教学管理主体责任,落实非实时在线教学措施,向境外留学生按时提供学习材料,布置作业,督促检查留学生在线学习。同时,二级学院应加大对留学生的人文关怀,充分发挥教学秘书和班干部的作用,加强与留学生的日常联系。国际教育学院将全力做好配合工作,确保留学生教学过程落实到位。
 
 
  国际教育学院牛健副院长汇报留学生教学与管理问题  
 
  与会研究生处及二级学院的负责同志就留学生教学与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研究生处处长张侨表示,总体而言2020年我校硕士留学生的招生人数比较喜人,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实际来校报到人数较少,目前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已经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研究生处已采取措施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和抽查。旅游学院院长黄学彬表示,该院十分重视留学生的教学管理和人文关怀,研究生总体表现比较好,部分本科学历生反馈信息不及时,希望学生还是尽可能早日返校,回归课堂。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方礼刚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有必要也很及时,会后会催促任课老师和专业负责人真切重视起留学生的教学管理,以免影响学生学业发展和国际友好形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文中华、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史云峰、商学院副院长杨跃辉、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志雄等围绕留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和线上教学存在的难度进行了交流和发言,并建议招收录取留学生时要严格把关。与会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均表示会后立即向本学院传达会议精神,落实境外留学生在线学习支持措施。


  与会二级学院负责同志交流讨论留学生教学与管理问题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德钦在会上发言,他认为此次会议非常重要且很必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重视问题、解决问题,抓好境内和境外留学生的学业问题,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德钦在会上发言

  穆军委员作总结讲话。他要求相关二级学院要明确承担起留学生教学与管理主体责任,国际教育学院要担负起跨学院协同管理的职责。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好留学生日常管理,留学生所在的二级学院负责好教学管理,教学与管理不脱节,教学管理要做到位。二级学院的任课老师要对境外留学生做到点对点的对接和指导,对中外学生要一视同仁,严格管理。他号召大家秉持开放的教育和发展理念,为了我校培养更多优质国际学生而共同努力。 
 
 
  穆军委员作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务实高效,讨论交流热烈,问题导向明确,国际教育学院和相关二级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留学生管理职责,为落实境内外留学生教学过程、确保留学生教学质量夯实了基础。
  
  文字:申思丛 牛健
  摄影:张猛 韩家馨 朱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