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温馨提示:

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中文站->管理文件

国际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
时间:2020-03-0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精神,切实做好国际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与控制工作,及时防范和应对我校留学生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认真做好监测和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迅速稳定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速防范体系,确保学校国际学生发生疫情时,能快速获得信息,立即组织救治,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目标

高度重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狠抓疫情防控重点环节,非必要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要面向学校国际学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预防为主,外堵内防。提高国际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范意识,及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趋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治责任机制,并在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按分解责任追究有关失职当事人的责任。在学校国际学生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集中调度学校的人力、物力,组织相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救治。密切配合校卫生部门、省市卫生部门,迅速调查疫情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信息,及时隔离并救治感染学生,同时医学观察密切接触人群。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做到正确引导、科学防治。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健全组织网络,明确职责和疫情报告人。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积极做好展检、消毒、食堂卫生、因病缺勤、缺课情况及与来自疫区密切接触人员登记等常规工作,并按时向学校值班室汇报。

三、领导小组

学校国际学生疫情防治工作领导组负责国际学生疫情防治工作传达、指挥、协调、上报等工作职责。领导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如下:

组长: 廖民生

副组长:牛健、陈德钦、郭乐庭

成员:国际教育学院及国际处所有教师、林尤利、钟寿星、吴启学、陈新颜、林江云、麦瑜

四、切实做好值班值守

春节期间正值寒假,人员流动较大,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国际学生特点,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及时上传下达有关通知及文件,落实每日“零报告”机制,狠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环节,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五、分类落实防控措施          

掌握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国际学生情况,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做好留校国际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工作。面向离校国际学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尽快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传达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亲属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

在春季学期开学后,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六、积极参与联防联控

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及我校转发的各种文件精神,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七、注重改善环境卫生

春季学期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八、及时报送疫情信息

2020年1月21日起,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要及时将国际学生日常情况做好汇报,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时上报校值班室和相关上级主管部门及卫生部门。

如国际学生出现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密切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落实卫生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严格控制事态的发展。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宣传,统一发布信息,教育国际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稳定校园秩序和社会秩序。

对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疫情扩大传播事件的责任人,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情节特别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应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1月26日

相关附件: